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支部生活 服务入口

感悟诗词魅力 厚植爱国情怀 ——“校地共筑,燕马同行” 系列联学共建活动首期举行

文字:董依冉、马池口镇 摄影:郭美慧
日期:2024-03-18 访问量:
【 字体:

3月15日下午,新校区管委办党支部与马池口镇党委联合举办的“校地共筑,燕马同行”系列联学共建活动在北京大学新燕园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拉开帷幕。首期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程郁缀教授以“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为主题作专题授课。北大新校区管委办党支部成员及行政管理干部,马池口镇机关党员干部及辖区部分学校教师等1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程郁缀教授以“一人、一笔、一白板”的素简讲述方式,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中国古典诗歌的历史演变、文化价值和人文精神内涵。他首先从诗歌的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古典诗歌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特点和社会意义,强调了古典诗歌在中国文化中的核心地位。他指出,古典诗歌不仅是文学艺术的结晶,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反映了中国古代文人的价值追求和生活哲学。同时,程教授通过解读经典诗篇,揭示了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的密切联系。他提到,古典诗歌通过其独特的美学形式,传递了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深刻思考,体现了中国古代文人对于道德、情感、理想的追求。他认为,深入研究和欣赏古典诗歌,可以帮助现代人更好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个人的人文关怀和爱国情怀。他鼓励在座的听众,通过对诗歌的学习和创作,提升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和审美情趣,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程郁缀教授在授课中

程教授用充满美感的诗文诠释中华民族浸染在古典诗歌文化视域中的精神意蕴和情感体验,激发了听众对中国古典诗歌的兴趣和喜爱,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与民族自豪感。参加活动的同志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校地共筑,燕马同行”系列联学共建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强化共建共融,打造“校地融合”党建样板,释放校地合作巨大潜能,共同谱写北京大学与马池口镇协同发展新篇章。

合影